公司簡介

張先生國畫作品 欣賞。

張 慶維

photographer

剛柔並濟 山水有情

張 慶維 用心雕琢水流景觀新天地

一位個性豪邁、爽朗,言談裡有著無窮創意,創作的成品中透露出細緻的巧思,如工筆線條,步步到位,人文氣息與大氣風範並存的實用藝術設計工作者,水廉洞景觀設計公司主人張慶維的素描勾勒。

投入專業景觀設計,是天生才情使然,也是人文關懷的呈現。因自幼習畫,先後師承周以鴻先生、邵幼軒先生、喻仲林先生、呂佛庭先生等名家,奠定紮實的美學基礎。又因機緣觸動,結識文生窯陶藝作家吳明儀先生,如流水)轉折般自然天成,進入以陶藝設計之路,而延伸至水流造景,一切看似隨緣而行,但卻是一步一程艱辛累積而成。

還原燒高溫陶 無毒南方松 建構自然活力磁場

A、陶藝水流造景

張慶維認為,景觀設計是集合美學、工藝、植栽生態規劃、風水磁場、材料科學、燈光設計等多種專業技能於一爐的空間藝術創作。運用之妙,存乎一心,而他個人最基本的信念是「將空間與大自然巧妙結合」儘量減少匠氣及取自非自然材料。例如做一個水池,砂石結構,乃至池中植物,都盡量選用自然素材、活水活物。「照顧保養固然較為費時費事,但這才是造景的原意。」他也會利用各種機會,不斷向業主宣導人與自然合諧的設計理念。

材料的選用,最能彰顯藝術家的性格執著。如在角落的小品流水組,都是採用窯燒約1,230度以燒結的手工製坏,陶土窯燒的好處是無毛細孔,不沁漏,更不會附著青苔汙垢,長久使用不變色,依然如新 ,也可避免劣質水流組 ,經常藏污納垢或漏水滲溼地板等不愉快的經驗。另外,以窯燒作品,因燒製過程中火舌飛揚,變化萬千,陶石燒成後紋路自然多變,不著匠氣,每個作品都是獨一無二,每次開窯都是驚奇之旅。這般感動,會隋著張慶維的景觀設計進入業主居家空間,這也是創作品有別於工業產品的奧妙之處。

張慶維的陶製品引自吳明儀的藝術作品,造型樸拙真切,自然大方,除美化及淨化居家空間外,並融入五行之相生調合意象,為空間帶來吉祥象徵。細微處,都是身為藝術家追求過程完美的具體展現。

B、南方松景觀休閒木作

戶外景觀工程常會用到的木料板材也是水廉洞公司的服務特色之一。

針對材料:以戶外景觀經常使用的南方松而言:過去30年來,木料防腐以CCA處理法為主,其化學成分為鉻化砷酸銅,防霉、防蟲、防腐效果顯著,近年隨著環保意識的提倡,生活環境普遍對化學產品的影響危害及敏感度亦逐漸升高。以新式木料的處理法開始有更進一步發展,ACQ加壓滲透處理法:以銅化物為主要防腐成分( ACQ Fortress Brochure.pdf ),日漸受到重視。水廉洞公司成立以來堅持採用的美國原裝南方松ACQ防腐建材,除了自然.環保對人畜環境無為害,還兼具防腐、防霉、防白蟻的功效。

而有關休閒木作的設計,以張先生天馬行空的設計風格,更是跳脫傳統的戶外休閒木作框框,讓休閒木作也增添了藝術的氣息, 讓居家的環境更賞心悅目了!

上善若水,水善萬物而不爭〈道德經〉

水,在自然界中是一種流動的能量,也是滋養生命的基礎元素,在創作上,水的擴散躍動、不拘形體豐饒萬物、淨化空間等種種特性,為設計者提供了無窮無盡的揮灑空間。張慶維也在水流景觀的天地裏,找到了創作力的活水源頭。

規劃設計上,水的來源,去向,引道,動力源,都要有明確的前置規劃再動工,實務上也不乏看到花大筆經費人力進行設計施工,最後可能只是一個小小防堵蓋片沒做好而使整體運作停擺,因小失大,這些細節都要靠設計師的經驗及用心來圓滿完成。

無限創意必須回歸務實而效率的施作流程

景觀設計是一種美的傳達、機能的滿足、及生活情趣的營造,很難論斤論兩叫價,所以他強調與業者事前的溝通,若彼此對大原則設計方向達成初步共識,接下來的報價,簽約,施工則盡量採制度化、透明化,不論案子大小,一定要簽工程委託合約,原料的材質數量,明明白白標示,絕不用含糊方式欺瞞客戶。

張慶維說,他重視的是每個設計案的「過程」,而原料、配件、工法、創意、健康等元素,都是過程中重要角色。將每個案子都當成創作藝術來處理,透過良性溝通,往往替業主設想的,比業主用的、要求的多更多,講究面面俱到。

至於價格方面,張慶維表示自己在規劃之時已完全站在業主立場思考,在業主需求及預算範圍內作最合理經濟搭配,不該花的錢絕盲目擴張,也不會將報價灌水再讓客戶殺價的手法,所以提報出來的數字,除了客戶減少需求,否則並無須降價得標,顧客所賺得的是無價的創作與有限工程款對水廉洞來說是毫無暴利可圖, 這種實實在在報價的經營方式,最後也都能穫得客戶的肯定,滿意度評價極高。他自豪地表示,與客戶關係良好,透過累積的口碑形象及客戶介紹,案源穩定而充足,並未感受到大環境不景氣的影響。選擇「水流造景」為公司服務為主軸,最初是因與陶藝家吳明儀先生理念相投而決投入,加上厚實的美學基礎及豐沛的人文情懷,公司運作如魚得水,目前也有固定的公家機關及學校委託,負責年度綠化工程及維護。

經營過程中,水廉洞一直秉持著誠意與努力的專業執著,同時也以最敏銳的觀察與最彈性的做法,來面對市場的改變。堅持恆久的經營態度確保企業永續經營。

公共工程代表作品

  • 95年 - 台北科技大學 圖書館景觀工程
  • 96年 - 石碇休息站 景觀工程
  • 97年 - 台北藝術大學音樂系 水流景觀工程
  • 97年 - 竹東幼稚園 園內景觀工程
  • 98年 - 新竹義民中學 校園景觀工程
  • 98年 - 台北藝術大學音樂系 露台木作景觀工程